南湖新闻网 >> 科技工作 >> 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Leif Andersson来我校交流访问

[ 添加日期:2014-08-13 点击率:2921 评论数:0 条]

日前,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Leif Andersson博士应刘榜教授邀请访问我校。在近一周的访问期间,Leif Andersson教授在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后作了题为“兔子驯化的遗传基础”、“染色体结构重排导致鸡的玫瑰冠突变和精子运动缺陷”、“如何通过家畜基因组学了解人类医学和进化生物学”的学术报告。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在学术报告中,Leif Andersson教授介绍了在猪、马、鸡、狗、兔等多个物种上的研究成果,讲述了对家畜研究单基因、多因素性状的遗传剖析,提出了在实验群体的设计方法;以鸡豆基因SOX5,玫瑰基因MNR2的鉴定、马毛色变化的STX17基因、猪KIT基因区域不同拷贝数变化导致猪毛色变化的发现等研究实例,探讨了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得到的新基因应该从哪几个方向进行研究等。他还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和一些新的发现。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师就目前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与Leif Andersson教授进行了讨论。

Leif Andersson教授还听取了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位博士生2位青年教师的课题进展报告,对具体的实验细节和结果进行讨论,提出了建议。

此外,刘榜教授团队还和Leif Andersson教授就目前的研究达成长期合作交流意向。

链接:Leif Andersson博士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功能基因组学教授、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分子动物遗传学客座教授,在Science、Nature、PNAS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30篇;并获得了沃尔夫农业奖、 Olof Rudbeck奖、Alfred Eriksson奖,动物学Rosén’s Linné奖等。

编辑:warmk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