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 科研进展 >> 水稻科研团队发现调控水稻染色体减数分裂的蛋白复合体

水稻科研团队发现调控水稻染色体减数分裂的蛋白复合体

相关研究在《植物细胞》上发表

[ 添加日期:2013-10-13 点击率:4811 评论数:0 条]

10月11日,我校水稻科研团队在植物学著名杂志《植物细胞》在线发表了题为“水稻染色体复制蛋白RPA2c与RPA1c复合体调控减数分裂交叉结的形成”(Replication Protein A2c Coupled with Replication Protein A1c Regulates Crossover Formation during Meiosis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水稻的一个蛋白复合体调控染色体减数分裂交叉结形成的功能。

论文第一作者是李兴旺博士,通讯作者为吴昌银教授。

在真核生物有性生殖过程中,二倍孢子体到单倍配子体是其生命周期的重要过程,染色体的减数分裂导致二倍体向单倍体的转变。因此,染色体减数分裂在真核生物世代交替中扮演重要的功能。来自父母本的同源染色体在减数分裂的前期发生部分片段的交换,这种同源染色体的重组交换增加了生物群体遗传的多样性,对增强物种的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和生物进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染色体复制蛋白RPA是真核生物中的一类单链结合蛋白,高等植物中RPA异源三聚体存在多个组合,它们参与的生物学功能仍不清楚。课题组前期的研究证明RPA1a参与了同源染色重组交换后DNA双链断裂的修复。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进一步研究证明了RPA2c与RPA1c组成一个蛋白复合体,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参与同源染色体的重组交叉结的形成,但复合体对染色体的修复却是非必需的。RPA2c与RPA1c的单突变体均表现为育性降低,说明RPA蛋白在水稻育性控制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

吴昌银课题组一直从事水稻育性分子机理的研究,曾屡次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分离克隆了水稻育性的API5(2011年Plant Cell)、水稻减数染色体配对基因PAIR3(2009年Plant Journal)及DNA双链断裂的修复基因RPA1a(2009年Plant Physiology)。研究结果对认识植物有性生殖的世代交替的分子机制及创建人工不育系利用作物杂种优势提供了理论指导。

论文链接:http://www.plantcell.org/cgi/content/short/tpc.113.118042?keytype=ref&ijkey=zZvIrwxQXf3whsw